矛盾波动的胖三斤

有摄影有心事有情绪

不爱吃花甲的小孩

已经很久没吃贝类的东西,什么花甲,白贝,都是我不爱的。

一想到花甲,就觉得喉咙能翻涌出那股腥味儿。

所有受欢迎的小孩,大多在饭桌可见其可爱之处。不爱吃饭的小孩你要追着他一口一口的喂,十分聒噪。

这似乎也成为我从小受长辈们欢迎的原因,也是我妈一直吐槽我“从小胖到大”的原因:长辈夹的菜来者不拒,吃肉骨头吐的干净,吃鱼也毫不含糊。

我妈说我在湖北的时候才三四岁,就会自己抱着一个比我脸还大的碗,蹲在店门口一口一口地吃面,邻居也站在那惊讶的看着我慢吞吞的吃完。这事儿也是听我妈说的,但我不会承认的。

但是,花甲的确是在我记事起,阴影般的存在。

大概是上小学三年级吧,那时候,爷爷奶奶那一辈的身子骨也硬朗,去海边捡些白贝也是容易的事。也是过年的饭桌上,随口说句:“喜欢吃白贝。”这并不是发自内心的觉得好吃,这只是一个小学生认为能讨人喜爱的谎言。

于是,寒假的每一天都能吃上白贝,花甲,大人们也乐得全夹给我吃。一年,两年……以至于后来的每一次过年回家,白贝都被我承包了。

吃到怕了。当年耍小聪明的小孩也长大了一点,开始有点叛逆,也会开口说:我不爱吃这个。

挑食的小孩儿似乎不怎么可爱。

可是,长辈们仍一如既往的宠爱,从味蕾到生活,包含我的挑剔,不厌其烦。

高二高三转学回家乡读书两年。很久没长时间的和爷爷奶奶们呆在一起了,这么多年了,他们脸上布满褶皱,也有疾病缠身。岁月催人老啊,可是饭桌上,难得的团圆,大家都很珍惜,仍然是老规矩。

记得最夸张的两次,我难得放假回家,爷爷买了三份不同口味的烤鸡,还有一次就是去胖奶奶家,硬着头皮吃了一个汤碗的龙虾。后果自然是“整个人都不好了”。在饭桌上又该如何礼貌的做一个挑食的孩子呢?

正如今天面对着这一份年糕花甲,我只吃了年糕,花甲都给了同学吃了。我告诉同学我为什么不喜欢吃花甲,这又像是变相的炫耀:我的家人是多么爱我。

人们在说自己多么无能的时候,不就是在说明自己有多被宠爱么?我在生活多年的地方都能迷路,打个电话给我爸让他接我,他顶多笑我愚蠢,笑咪咪的来接我了。

只是一份花甲,参悟不出什么人生。那些宠溺我的长辈,这几年也走了好几个。人就是这样,一边怀缅,一边无情的活在自己的世界里。所以,珍不珍惜又是看个人修行了。

希望所有爱的付出得到回馈,这并不简单。
而世上的至爱不计较条件,也就那么些亲人。

评论